Top
Image Alt

520房市「防疫宅」正當道

  |  媒體報導   |  520房市「防疫宅」正當道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今(2020)年房市「三二九黃金檔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民眾不出門看屋,成交大幅萎縮,讓建商悶壞了。不過,隨著疫情趨緩,不少遞延推案的建商,無不趁著「五二○檔期」搶著推案,且隨著健康需求,大打「防疫宅」,加強民眾購屋信心。

根據住展雜誌推估,今年北台灣五二○檔期新建案推案預估量約為2,372億元,較去年同期略增一百餘億元,年增幅約六%。

疫情趨緩 建商勇敢進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房市五二○檔推案量能恢復正成長,除了三二九檔期延後推案量的挹注外,有些建商預期氣溫升高後疫情可能趨緩,推案意願因此有升溫跡象。

何世昌指出,新北市五二○檔推案依然集中在重劃區,尤以板橋江翠北側、新店央北、三重仁義與二重疏洪道、新莊副都心、淡海新市鎮等重劃區,都有多個新建案推出。

單一案量最大的是淡海新市鎮的「海上皇宮」,案量達140億元,其次是江翠北側重劃區立信、甲山林合作的「帝景」系列案,案量約110億元,兩個案子都跟甲山林集團有關,顯見該集團不畏疫情,積極進場。

甲山林集團董事長祝文宇及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也在江翠北側重劃區「甲山林帝景」公開記者會上表示,愛山林建設重磅加碼全台核心發展區,在五二○檔期推案,包括自建的380億元,以及代銷的270億元,合計650億元(如附表)。

張境在表示,愛山林建設今年自房產代銷,華麗轉身為推案建商,並在五二○檔期重磅推案,主要是台灣防疫有成,民眾購屋信心回溫,加上全球資金寬鬆政策與史上最低利率,深具穩健收益且增值潛力的特色型不動產,成為房市寵兒。

他談到,蘋果百億在台擴廠、挪威央行大買台股市值百億等眾多利多消息,不只全球外資看好台灣,海外華人置產潮,正奔向台灣,且自中美貿易戰後,海外資金大量湧入,台商回台部署產業鏈,也帶動產業面未來榮景。

低利讓置產客蠢蠢欲動

他說,因為央行降息,現今房貸利率低,也讓置產客考慮重新配置資產,近期北中南各區,約有三成的置產投資客出手,舉例來說,甲山林、海悅兩大代銷公司與高雄當地建商郡都建設合組「都山林建設」,並在高雄三多商圈購地推出「繽海」預售案。

五月初,愛山林在台北興安路銷售總部辦了一場高雄「繽海」房產說明會,因為主打包租三年,結果,有效吸引過去跟隨甲山林銷售的台北VIP客戶下手。

張境在另談到,前半個月高雄五樓舊公寓火災,另台北錢櫃KTV火災,都引發消費者考慮舊公寓是否安全,讓一些「換屋族」出現,全台各接待中心可明顯感受到來客數增加。

而民眾在「後疫情時代」都愛買哪些產品呢?祝文宇表示,自農曆年後,台商積極在台置產,成交量高達以往數倍之多,尤其青睞「世界明珠」防疫科技新豪宅,以及「美麗山林」及「天墅」防疫健康別墅社區,熱銷成績亮眼,叫好叫座,也帶動了房市「防疫宅」的題材。

祝文宇說,「世界明珠」除在建築結構安全上,已經耗資十億元做到無懼七級強震、十七級強颱最高規格,面對此次新冠狀病毒的來襲,建築團隊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會議,要求面對病毒後的新紀元,除順應「世界第一村、多核化、翻轉地貌水平、門內齊全、住宅森林化、完整生活機能」等五大核心外,相關軟硬體設備要超前部署,做到科技化、安全化與智能化,讓社區自主性運作,不受外在疫情干擾生活,在家一樣能自由行動、運動、辦公、休閒,享受健康、充滿樂趣的高質感人生。

多項健康防疫建築規劃與設備朝向抗菌、除菌與抑菌方向設計,例如室內裝設過濾PM2.5全熱空氣交換機、防霾及防PM2.5紗窗、電梯設空氣清淨系統可自然換氣、公共大門自動開合減少接觸、戶外設泳池SPA區、庭園慢跑運動步道等等,為全家人的健康養生天天加分。

防疫宅正夯

今年線上代銷案量高達九百億元的創意家行銷,柯仲武副總表示,在五二○檔期共有台北市「大安Money」(12.5億元)、新北市汐止區「未來樹」(57億元)及桃園地區「豐邑風采」(30億元)等三案,總計99.5億元的案量。

其中,汐止區「未來樹」為白天鵝建設、久郡建設及明緯建設攜手鉅獻,主打近新台五路上唯一萬坪生態城市,離囂不離城,且茄苳溪環山風水寶地,以及結合日系美學外觀和文藝森活型態,首創音樂、課輔教室等為學童規劃之公設,為全齡優質住宅。

另像「豐邑風采」就坐落桃園中路特區最大風禾公園第一排中心位置,且一千二百多坪的大基地,規劃近九百坪的中庭花園,都能吸引講求生活綠意的購屋族群。

柯仲武表示,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能吸引民眾下單購屋的案場,大都是主打健康宅,例如隨著時代進步,居家安全的觀念也不斷進步, SARS過後,更有不少防疫建材和設計因應而生。

健康宅強調會呼吸建築

例如先前銷售創佳績的自建案「華山川」,強調每層每戶採用「當層排氣」,防止病毒造成整棟建築物垂直感染;同時裝設「正負壓防疫吸氣閥」,保護水封,將汙穢氣體隔絕在外,達到零汙染。

同樣在中山區的「帝璽」代銷案,屋頂儲水槽特別設計一%洩水斜坡,底部設置汙水排水孔,確保汙水能徹底排淨,保障用水衛生。不僅於此,為了加強飲水安全,每戶廚具出水處安裝活性碳濾水器,能除去重金屬和化學汙染物。

而捷運民權西路站出口的「僑聯大千」,除了有當層排氣、雙水塔洩水斜坡,還增設日本TORNEX外氣清淨機,可對抗PM2.5或更小粉塵,維護居家空氣品質。

興富發也表示,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民眾外出旅遊意願下降,不僅令「宅經濟」崛起,也在房市掀起一股講求擁有住宅綠地的「宅生活」潮流,消費者購屋更傾向選擇有完善機能、豐富公設的社區。

例如興富發在高雄推出的生態宅「樹禾苑」,就坐落在有12.6公頃綠地的中都濕地公園旁,住在該社區,就像在紐約中央公園般,享有被高綠覆率包圍的環境,抗疫期間也能避開人潮前往慢跑、健身享受芬多精。

另外,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出門賞屋意願降低,為刺激買氣,興富發線上賞屋平台也加碼推出限時活動,只要完成加入會員、預約賞屋,並前往個案完成賞屋,三大步驟即可參加抽Dyson三合一涼暖空氣清淨機活動。

疫情帶動建築設計採高標準

而皇普建設南下台中推出的「皇普莊園」,更主打台中首座抗震活氧宅,負責代銷的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表示,位處在九二一大地震範圍的台中,不少購屋民眾對建築防震的要求甚高。

而「皇普莊園」特別引進「Alfa Safe戴雲發創新耐震工法」,其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來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標準化,達成最佳的鋼筋工程施工品質,有效提升大樓建築的整體耐震力。

此外,為了讓住戶住得安全又安心,每戶都有標準配備的「VAF專利正負壓淨流系統」,主要是利用正負壓原理,有效將PM2.5等髒空氣排出,還可以阻止其他樓層住戶的油煙味和菸味飄入。

富旺國際無畏疫情逆風,展現驚人韌性,五二○檔期將在新竹、台中、雲林等地,推出七個新案,董事長林正雄表示,總銷約有48.5億元。

其中,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與至善路口「阿羅哈客運」舊址的新大樓案,總銷達二十三億元,該案周邊生活機能成熟,聯外道路便利,並引進頂級海島villa設計,透過城市綠洲式的垂直綠化景觀,加上頂樓將打造台中第一座無邊際懸空泳池會館,創造完善居家運動、放鬆的生活風格,更是「防疫新生活」時代的不二首選!

王俊傑表示,九二一大地震讓民眾購屋更講求抗震效果,而每一次疫情對房屋的設計也是新的里程碑,房子規劃會更好,他相信「後疫情時代」,全台建案對公共空間空氣的流通,住家綠意,或健康器材等要求會採更高標準來設計,讓民眾擁有高CP質住家而住得更安心。

(顏瓊真│理財周刊1030期)
文章來源:理財周刊